花浥尘

及时行乐
May the bridges I burnt light my way.

没有赵泳鑫花花可怎么活啊

【巍澜】失乐园

*在沙雕的路上一去不复返太久了,最近沉浸下来写了点心里话,不怎么好看,请多担待了。

*不知道咋被pb了,昨晚沉迷王者荣耀现在才发现来补个。


0

人间的瞬息万变都是荏苒时光的证明,昼夜交替,四季轮回,鲜花从娇艳到枯萎,枯草在春风中再生,一切都提醒着人们光阴流转。


在黑暗则不同,那是漫长而永恒的。无边无际,无法逃离,可以让时间的概念消沉直至模糊,乃至混淆混沌。


沈巍一度认为黑暗就是他的命运,漫长,永恒,无边无际,无法逃离。


1

而有黑暗的地方,就注定会有光,倘若没有光,那黑暗也就不复存在了,这是世界的规律。


而再微弱的一点点光线,都会被黑暗衬托得显眼。


沈巍就是这么注意到赵云澜的。


那时候的赵云澜一身青袍,干净到脱俗,气质虽然清泠却带着悲天悯人的慈悲。他与沈巍在浑浑噩噩的世界里见过的一切都不同,没有杀戮,没有残暴。于是,赵云澜变得耀眼,吸引着沈巍忍不住要看个究竟。


沈巍知道自己配不上这么干净的人,就连认识也配不上,可他依然忍不住多看几眼。


毕竟在黑暗中困得久了,谁不想见见光明的样子呢。


即使只是幻觉沈巍也想去触碰。


赵云澜是沈巍的光,他看着赵云澜做一切的事情都觉得那样新鲜,可他不敢让赵云澜注意到自己,只能长久地躲在角落里隐藏起来。


2

那时候的沈巍认为赵云澜就是他的乐园,也许上帝终于想起来为他创造一处乐园,在无边无际的黑暗中,有了一个值得快乐的地方——那是赵云澜所在的地方。


撒旦是堕落的天使。


沈巍不同。他生而为魔,从未有过翻身或者选择命运的机会。撒旦放弃的,是他再怎么拼命都争取不来的。


他生在最黑暗的地方,与生俱来的是叫嚣的欲望,无尽的杀戮,血腥和残忍充斥着每一个角落,无一幸免。沈巍厌恶着自己,厌恶着同类,可这不代表他得以幸免。生活不过是在来回的自我唾弃中反复,无休无止,直到每一秒都和上一秒雷同,时间永恒地延伸,又像是一秒也没移动过,就这样被锁死在黑暗里。


直到他遇到了赵云澜。


甚至有那么一段时候,赵云澜也曾不是个幻觉。


沈巍真正被赵云澜注意到的那天,是因为偷看了他洗澡。沈巍发誓,他只是跟着赵云澜进了林子,却不想那人竟一件件褪下衣服。沈巍只见过赵云澜一层层长衫,从未见过那长衫底下的光景,忍不住没挪开双眼。


他的偷窥被赵云澜抓了个现行。


赵云澜却不仅没有怪罪他,还邀请他一起洗澡。就这样,两人算是认识了。


3

人本不应该活在乐园里。乐园太无忧无虑,辜负了七情六欲。


咬下苹果或许可以归罪于撒旦的诱惑,可我们都知道这不过是个借口,如果上帝创造的不是人,那生灵或许可以不对禁果产生好奇。可人类注定是要探索的,如果没有这一特质,人性也不复存在。如果乐园里的每一天都是循规蹈矩的潇洒,没有顾虑,没有烦恼,甚至于到无事可做的地步,那快乐总会在悲伤的缺失中被逐渐消磨殆尽。直到漫长而永恒的无忧无虑变得无趣,直到每一秒都和上一秒雷同,时间永恒地延伸,又像是一秒也没移动过,就这样被锁死在乐园里。


这样的乐园注定是与黑暗无异的。


沈巍曾试探过赵云澜,他不相信那样干净的人会愿意和自己相识。


“我是魔,你知道吗?”


“我当然知道,我是山圣,专门除魔的。”


沈巍自然不知道山圣是什么,但他明白除魔是什么意思。


“那你为什么不抓我?”


“也许你认为世上的一切有好坏之分吧,圣是好的,魔是坏的。”


沈巍点头。


赵云澜却没再解释,只丢下短短地八个字,“事无美恶,过则为灾 。” 那时候的沈巍还不能理解。


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赵云澜是沈巍是救赎,是他从地狱爬回天堂的路;可对于赵云澜来说,沈巍却是那颗原罪的苹果,咬下来,赵云澜就将万劫不复。


可对于赵云澜来说,乐园已经枯燥无味,他遵循着天意一心一意做好他的山圣,维护天下苍生,他的生活是那么一成不变,一如沈巍曾经生活的一成不变。


因此从某种意义上,他们谁也不是谁的劫数,谁也不是谁的救赎,不过是彼此生命中最有趣的变量罢了。


4

可有些快乐注定是不能长久的。


赵云澜说事无美恶,那是赵云澜的态度,可世道就是要分个是非对错,赵云澜的劫还是如期而至。


天神令赵云澜立刻除掉沈巍,否则便放逐他去与沈巍同流合污。


对于这样的结果赵云澜是不意外的,他知道天容不得他们有一丝一毫地放纵,可他是真的厌倦了这样听天命行事又毫无自由的生活。在沈巍身上,他第一次看到了不一样的东西,他希望沈巍能为他的过去画上一个句号,无论以哪种形式。


他早已打定主意。就算注定无法逃离牢笼,他也要用生命去尝试。


一开始他是想要瞒着沈巍的,他知道如果沈巍觉得是他“连累”了自己,一定会无法接受的。


不过沈巍还是发现了,一开始他显然无法接受赵云澜的决定。


如果要沈巍过没有赵云澜的生活,他宁愿去死,况且,如果能死在赵云澜手下,也算是他的运气了。


赵云澜轻笑,“你连我的决定是什么都不知道,你就反对了?”


5

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人类并非受恶魔的诱惑吃下那颗苹果,相反,那是个冠冕堂皇的机会。当厌倦了乐园里的极乐,任何一种离开都显得无比诱惑。也许这种单纯的好奇来自于对前路艰难的无知,又也许,无论知不知道人间的苦难,人类都注定向往自由,不会被囚禁,哪怕是囚禁在乐园。


赵云澜笑着捧起沈巍的脸,语气一如既往地轻松,仿佛对沈巍的紧张浑然不觉。


“我的决定是无论如何,都要和你走下去。”


沈巍先是一阵感动,但他并非听不懂字里行间的意思,赵云澜是打定主意要逆天而行,而这么做的结局沈巍不敢想象。


如果赵云澜要取沈巍的命,沈巍会毫不犹豫地献上,他明白,这段短暂的欢愉原本就是时光的恩赐。他不是不想奢求更多,只是舍不得搭上赵云澜,赵云澜明明值得更好的,不该在和自己的纠缠中丧失他值得的乐园。


“云澜…”


“这跟你没关系,我并不是为了救你。” 赵云澜揉揉他的头发,“我早就想这么做了,没有一个合适的契机罢了。”


沈巍仿佛从赵云澜的云淡风轻中看出他的决心。他知道赵云澜的决定不是他可以左右的,虽然赵云澜看起来毫不在意,可他决定的事情,从来没有人可以改变。


“沈巍,你还记得我和你说过的话吗?事无美恶,过则为灾。一个只有高尚,纯净,光明的地方,和只有暴力,厮杀,黑暗的地方是一样毫无意义的。其实我们是一样的,你有多厌恶黑暗,我就有多厌恶这里,一切都是永恒的一成不变,我受不了这样的生活了。我知道你的担心,可无论怎么样的结束,对于我来说都是一种解脱。”


沈巍不语,转而亲上赵云澜的脸颊,这是他长久以来最逾越的行为了。


这次沈巍听懂了。


6

人和周围的一切是互相影响的,即使再厌倦自己身边的一切,也会在不经意间被潜移默化地改变。


赵云澜曾以为他可以潇洒地和沈巍“私奔”,也许到人间,也许到别的什么地方,任何地方都可以。他和天神摊了牌,说他不会再替天除魔了,尤其是沈巍,他断然不会动。天神似乎听懂了,只淡淡地说,以赵云澜的能力,如果硬要拦,对双方损失都会惨重,只要他能保证沈巍不做伤天害理的事情,他们便也不追究了。


于是赵云澜以为,一切都往皆大欢喜的方向发展,没人能拦他了。


可他却收到了大封将破的消息。这消息来得不合时宜,赵云澜却没法放任不管。他知道这其中的后果,他和沈巍不会受影响,可人间会生灵涂炭。他也有过自私的想法,只要他和沈巍跑到任何别的地方去就可以了,但他始终做不到,只有他能封得住,这是他卸不下的责任,他依然无法放任这样的结果发生。


但他知道沈巍不会接受。


他和沈巍最终还是不同。赵云澜还在乎着苍生,而沈巍只在乎赵云澜。他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赵云澜,如果赵云澜要离开他,那么重新大开杀戒没有什么难的。


他只说和沈巍走之前还有些事情要处理,没说处理这事儿会要了他的命。


7

有些事情即使预先知道了也改变不了最终的结果,因为它早在发生之前就被其他的因果注定了,我们一次次反抗,殊不知每个动作都是预谋里的一部分。


沈巍终还是察觉到了不对,可等他赶到,一切已经太晚了,在那等他的只有一烛魂火。

赵云澜终究还是选择了苍生,负了他。


意外吗?


也许吧。


而沈巍知道,这其实在他看见赵云澜的那一刻就注定了,他心悦的正是赵云澜身上那种所谓高尚的气质,那股与他所见过的一切都不一样的情怀。正是他爱的那份慈悲,让赵云澜终究选择负了他。


这不是在他们的关系东窗事发时才埋下的引线,而是他在初见赵云澜的第一眼。


即使不是这次,不是这样,也终会有什么事情让赵云澜牵挂,让赵云澜付出,让赵云澜牺牲。这是赵云澜骨子里所带有的,即使沈巍把赵云澜囚禁起来不让他去也无济于事。


他知道,这转瞬即逝的回忆已经是他所能拥有最好的了。


沈巍固然宁愿赵云澜取了他的命,替天行道完成除魔,然后继续他本就不该被自己惊扰的生活。可那不是赵云澜想要的生活。


他更知道,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现在他要承受的,永恒的被打回黑暗的痛苦,就是他偷食禁果的惩罚。这个世界就是如此不公平又可笑,他从未住进过乐园,却一样会因为偷食禁果而被驱逐。


其实在最后的时刻赵云澜忽然反应过来,这一切或许都是天神的阴谋,知道他无法舍弃众生,就以此要了他的命,作为背叛天神,与魔同流合污的代价。


也许他想明白的太晚了,一切已经无力回天,不过他并不觉得难过。


因为就算是更早的醒悟,他也会做出一样的选择,因为这让他明白自己逃不出宿命的制约。


但赵云澜心满意足了。


其实如此就够了。


8

至少他逃离了这个美其名曰的乐园。






End/Tbc.

想看he的小伙伴们可以期待下篇《复乐园》,可当做上下也可分开食用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虽然赵云澜没有遵从天意除掉沈巍,可他毕竟拯救了苍生,况且沈巍现在升了神格,天也不能再把他当做魔来对待。于是便从了赵云澜的意愿,让沈巍留下了他的魂火。


7

可见过光的人,怎么甘心重回黑暗呢?


可赵云澜的离开抽走了沈巍生命里所有的光。即便颈上坠着赵云澜的魂火,他也只觉得世界只剩一片无边无际的绝望,仿佛盘古从未劈开混沌,他所看到过的不过是想象中的天地。



评论(18)

热度(22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