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浥尘

及时行乐
May the bridges I burnt light my way.

没有赵泳鑫花花可怎么活啊

【巍澜】人间极乐

*睡前故事系列



1

赵云澜第一次见到沈巍是在深山里,他在重峦叠嶂的翠绿中迷路后已经两天没有吃饭了。


那时候赵云澜觉得沈巍是个和自己年龄相仿的少年,他面容姣好,穿的整齐得体,跟着绵绵无尽的深山老林完全不相符。


不等赵云澜开口,沈巍倒是先问道,“你是谁?”


于是赵云澜解释了自己的来意,他在寻找那位拥有神笔的仙人,他说家里遇到了困难,听说仙人非常乐于帮助别人,便想来试试,却在山里迷路了。


2

沈巍闻言,掏出笔画了水和食物递给赵云澜。


赵云澜毕竟还是年少,面对热腾腾的食物毫无抵抗力,狼吞虎咽下去才后知后觉地抬起头看沈巍,“您就是那位拥有神笔的仙人?”


沈巍点点头。


“我还以为仙人都是留着白胡子的老爷爷呢。” 赵云澜嘀咕。


“我只是保留了这幅容貌罢了,其实已经守在山上千百年。”


“哇,有这么久了?” 赵云澜好奇。


“嗯……是很久了,久到具体是多少年我都不记得了,反正这山上年年岁岁都一样。” 


沈巍的眼神里的确是岁月雕刻后独有的沧桑,说出这句话时,却好像迷茫大过无奈,有那么一瞬间,竟真的好似青春期仿徨的少年。


3

于是,沈巍邀请赵云澜和自己一同回到住处,歇歇脚再慢慢讲出所求。


沈巍就住在山脚下,从赵云澜来的路往那个方向看只有几团闲云,想不到踏进去还有一块断崖,那里便是沈巍的住处。之所以定在此处是为了不让随便什么人找到,沈巍不会帮助贪婪之人实现一夜暴富的痴心妄想,只帮助真正善良虔诚的人,因此,只有被沈巍找到的人才能被沈巍带进来,其他人就是硬闯也别想找到此处。


沈巍的房子屹立在山间最气派的位置,建筑却是朴实无华,甚至有些简陋。


“这儿确实小了点,只有一间卧室,” 沈巍道,“不嫌弃的话你先在我的床上休息一会儿吧。”


赵云澜却不顾疲惫,“沈先生,我家里的事要紧,我不累,您能不能现在就帮帮我?”


沈巍只好答应。


4

原来赵云澜的妹妹被毛贼绑架了,对方要求赵云澜家拿出十两黄金,否则就留他妹妹做压寨夫人。


沈巍听完,取出十二两黄金递给赵云澜。


“回去的时候别自己走了,拿钱坐马车就不会迷路了。” 


“不,我不要钱。” 赵云澜却说。


“我以为你要救你妹妹。”


“嗯,但我不能纵容那些强盗了,不然他们还会继续绑架别的女孩然后要钱,我妹妹也不是第一个了。我希望替大家彻底赶走这些强盗,让他们再也不敢回来。”


沈巍一愣。


“所以,我想求一把剑和一匹马。”


5

沈巍看着赵云澜瘦小的身板,虽然佩服他的勇气,却还是有点为他担心。不过,世上那么多事情,沈巍不可以一一过问一一去管,他只不过有支画笔,帮他认为善良的人画出他们需要的东西而已。


他不是许愿精灵,不可能亲力亲为地去帮助所有人。他能给赵云澜的,也只有为他画出最强壮的宝马和最锋利的宝剑而已。


6

只见沈巍大笔一挥,一匹雪白的宝马便从纸上一跃而起,甩了甩脑袋温顺地站在赵云澜身边。接着,沈巍又用浓墨描绘着宝剑上的纹路,像是在精心雕刻一件艺术品。



赵云澜对沈巍的画赞不绝口,他郑重的道谢后却没有马上离开,而是环视了四周,说出一句令沈巍印象深刻的话。


“我无意冒犯,但既然你真的什么都能画出来,为什么不为自己画一座好些的房子呢。我看到你卧室的墙根都有些腐烂了,被子了缝补了好多次。”


所有人都想着从沈巍这里得到帮助,而赵云澜是第一个真正关心沈巍的人。


7

“这支笔其实并不是什么都画得出来,” 沈巍解释道,“我画得出豪宅,却画不出家;我画得出金钱,却画不出幸福;就像我画得出宝马和宝剑,却画不出勇气和无私。而不巧的是,能画出来的东西,都不是我想要的。”


赵云澜似懂非懂地点点头。


沈巍笑笑,“你不是还赶着回去做全村的英雄嘛。”


“这次确实赶时间,现在我口说无用,下回我一定带着诚意来道谢。”


沈巍目送他绝尘而去,心里突然有些不是滋味。


8

沈巍长久以来独自守在这云深处,闻名前来的人皆是有所求,能有人关心一下自己沈巍已经非常感动了,他知道赵云澜也不会久留,毕竟他还得回去赶走强盗,救回妹妹。而他何尝没有所求呢,只是上天似乎从来不让人自给自足,他能满足别人的需要,而他自己想要的却无法用这支神笔画出来。


9

令沈巍意外的是,赵云澜回来了。


那天沈巍独自在院子里给花花草草浇水,只见一人骑着白马,腰间别着宝剑踏开云雾,径直来到他面前。沈巍先是一愣,他这处隐匿在云间,千百年来从未有人在未经他带领下闯入。直到他定神一看才认出是赵云澜。


起先他还不觉得赵云澜离开了很久,直到赵云澜走到他面前,眉眼间都是岁月的痕迹时,他才意识到也许已经过去十年了,也许更久。


沈巍眨眨眼,他没想到赵云澜真的会回来。


赵云澜看到沈巍还是那年的模样似乎也愣了一下,却很快笑道,“我说过会带着诚意来道谢,拖了这么久不是因为我忘记了,而是怕之前诚意不够。”


沈巍显然没听懂。


“你说你想要的你自己都画不出来,其实那时候我已经知道你想要什么了。可是那时候我年轻,什么都没有,什么都给不了你。而现在我长大了,只要你愿意,我可以给你一个家,可以给你幸福,可以给你爱情。只要……你别拒绝。”


10

赵云澜笑得暧昧,似乎满是吃定了沈巍的胜券在握。


“你知道我是仙而你是人吧,” 沈巍咽了咽口水,努力保持着镇静,“你知道……”


“我知道。正因为我是人,才能给你你从未体验过的人间极乐,” 赵云澜抛了个眉眼打断他,“上仙不想试试吗?”






End.

晚安❤️


评论(45)

热度(476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